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花丸ED花考据·08·义经主从组-紫露草/菊/笹/龙胆/红叶/葛/四照花

岩融和今剑亮相画面的背景植物是紫露草Tradescantia reflexa,日语也是“紫露草”。

6月15日源义经和武藏坊弁庆忌日的诞生花。花语“智慧之泉”“寂寞的思念”“片刻的幸福”“尊敬”。

尽管栽培花期很长,插瓶后却很容易枯萎,只有半天左右观赏期的脆弱的草花。插画表现出了鸭跖草科的茎叶和紫色的三片花瓣。



同一个画面,背景圆圈中再度出现了熟悉的樱花,菊纹和菊叶。尽管樱花和菊纹在许多ED中都有出现,但菊叶似乎是仅和第一话的安定共享的元素。不知是否与“在对原主的执着和哀悼上,安定和今剑互为理解者”有关。以上这句可以当做是一直推这两个人友情向组合的我的私货忽略(。)此外有点相关的是,弁庆出身的比叡山等许多佛教寺庙都以十六瓣菊作为寺纹(当然这里出现的不止16瓣)。菊的解说参见花考据01,不再赘述。

背景的车轮纹在传统纹样中称为“源氏车”。源氏车内部的图案隐约可见竹叶,右下角的紫色飘带中有金色的龙胆花,象征源氏的家纹“笹龙胆”。




此处岩融独自伫立的刀狩背景中同框出现了更为明显的笹和龙胆。其中笹在花考据04,06中都有提及,不再重复。龙胆Gentiana scabra,日语“竜胆”,秋之七草之一。出现在装饰画中就是这种蓝紫色五角星的样子。顺便一提,除此之外背景的三枚小三角称为“北条鳞”,是源赖朝妻家的家纹。源赖朝是镰仓幕府的开创者,但后续的实权却落在了北条家的手里。

樱纹和菊纹再次结伴出现,仍然意味不明,存疑求解。此外类似安定刀纹中心的那个图案是“四方花菱”,并非来源于实际的花,而是抽象自四片花瓣的图形。




ED中多次出现的红叶,在花考据03、05中出现过,不再赘述。ED中出现的红叶似乎不止一个物种。红叶是鞍马寺的名物(感谢微博@进击的安利),今剑手持的红叶或许象征他与义经年少相遇的珍贵记忆。




这段画面今剑所坐的鞍马寺台阶上叠印出的除了红叶之外,白色三片小叶的是葛的叶子,背景似乎还有其他的秋草,参见花考据05。




这个画面的梗当然是义经的那句相逢在紫云之上了。而紫云之上出现的白花是四照花Cornus kousa,日语“山法師”。

四照花的花语是“友情”,同样也是6月15日的诞生花。……两位主人的刀一起做主角就有两个忌日诞生花,你GJ!?总觉得紫露草花语更偏向刀的视角而四照花更偏向人的视角……也许是错觉。

这种植物的日文名山法師,本意是中间一包圆溜溜的花(嗯植物学科普,中间那个才是花)长得像和尚的光头,四片白总苞像和尚的头巾。事实上山法師这个词原本指代的是比叡山的僧兵。以这个名字命名的花,正是因为与比叡山僧兵的打扮相似而得名的。说到比叡山有没有想到除了织田信长之外的什么?是的,就是出身比叡山的僧兵武藏坊弁庆……用得一手好梗!GJ!

个人觉得可能阿官是因为把四照花放在最后亮相画面有偏爱弁庆而轻视义经的嫌疑,所以就把它放在这里和紫云映衬,后面选择了带有和龙胆相似也是义经组某种意义上主题色彩之一的紫色的紫露草……总之……GJ……

至于前面的四方花菱和这个梗有没有关联,我不清楚。存疑。



❀全部·花丸ED花考据❀

评论 ( 2 )
热度 ( 1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