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目前为止活击的一点个人感想

*纯属个人感想(和猜测),不打tag。语无伦次说到哪算哪。不正确意见有,不喜请千万及时点叉。

*只接受技术层面的指正和友好和平的脑洞探讨,不接受个人感想层面的argue和教育。极度讨厌引战,跪求不要扩散

*个人立场方面:目前出场角色中最喜欢骨喰。站新选组,但不是兼桑/国广/陆奥(个人习惯称呼,科普御免)中任何一人的粉。羁绊向不站CP。不打算知道任何圈内恩怨。不认为新选组和龙马之间要上升到“仇恨”层面,只是在时代乱流中选择了不同立场的程度。


看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感觉活击的主角组还是宣传海报上的兼桑+陆奥,兼桑中心。最初出现的国广更像是导入世界观的初始视角人物而不是主角(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金庸小说第一话会出现的角色,林平之什么的x)。爷爷究竟能否发挥第三主角的作用,还是只不过作为初期海报爱骗存在,依旧拭目以待(不抱多少信心……)。

至于角色关系,因为我不站CP,倒也没有觉得违和得太厉害。即使蜻蛉切那句让某一方头顶青天还重复了两遍的话,我也觉得还好。毕竟兼桑根本没有去和国广下邀请,国广是默认的二队成员……换句话说,兼桑最喜欢的菜可能是陆奥,但是国广是米饭那样或许意识不到却缺了就不成为一顿饭的存在(之前微博有个回复说国广是兼桑的fan但不是兼桑的菜23333这梗也太悲伤x)。初期在战场上还有一身新人病(这个不能怪他,那时候真的是新人)的国广,在最初的几次战斗之后迅速成长起来,回到了我们熟悉的那个安稳地照顾支撑着兼桑的状态。无论是分队行动,还是事后安慰兼桑,国广都是懂人心的好搭档。我个人并没有觉得活击有拆的迹象……两个人天衣无缝互相支持挺好的。陆奥和兼桑的互动比较多倒是真的,不过也正常,毕竟原作和花丸他和虎哥的互动都大大多于兼桑。既然活击把他提出来作为主角组一员,肯定要详细地摆出这条原创线上他们俩的对立和羁绊才行。

活击除了大卖近未来世设之外的主要命题,这一话也终于有些收束出来的样子了。个人猜想,花丸的主要命题如果说是“与本丸越来越深的羁绊(无论是和同伴还是和审神者)”的话,活击想要讨论的重点大概是“付丧神的人心”。和同为维护历史的检非不同的,柔软的地方。也就是,在维护历史的间隙内保持人心,以及这二者可能发生的矛盾的大题材。一开始出现的新人国广冲去救人、兼桑默许的场景,然后陆奥和兼桑围绕保护卷入事件的志士的议题,兼桑对化为火海的街市的心情,队长面对受伤队员的心情,一队面对黑化原主的心情,一队围绕是否要留下来做点什么的议题……都可以归到这件事的名下。但是,这些话题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深挖细写。音乐剧舞台剧一小时的剧情只够描写其中的一个话题,甚至好几部都围绕着类似的话题进行。而个人感觉,活击对这个题材处理得太散乱了,给我一种什么矛盾点都想吃下,却没有打算、或者没有能力好好地描写一个主题的感觉。结果就是,有些事情虎头蛇尾,例如国广似乎迅速成长起来,那个保护平民的命题没有在他身上解决而是直接由陆奥继承过去了;有些事情暴力推进度,例如骨喰的不同意见被强行化解强行GE。个人评价花丸作为一个日常萌番,前半部分对编剧的要求较低,只有最后一话的节奏做得相当不舒服,但活击现在这个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状态到底是怎么回事……不知道最后几话能否一口气将两队的线索收束到一起,好好翻盘这份评价呢。

顺便一提编剧问题,骨喰和一队分歧的那一段是我看到目前为止最讨厌的桥段没有之一。“你不想来可以不来,反正这不是审的命令你听审的就好(大意)”全队冷漠.jpg转身就走的那处……一个对冷暴力过敏的我感到了深深的冷暴力。说实话,骨喰的意见尽管冷酷但句句在理。一天的施粥,对这个世界来说,在振兴菜市场经济之外确实就起不到任何的帮助作用,甚至未必足以鼓舞/温暖人心,的确就是自我满足自我欺瞒。不过,从极化前后的对白来看,骨喰的确是刻意封闭着自己的纤细感性,需要别人在背后推一把的那种类型。这一话骨喰有没有正面的成长,当然有。但是对他的成长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施粥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另一面的人民的想法”,打开内心把感觉到的东西记在心里,而不是“施舍”“我真的为他们做了点什么”的这个事本身。从髭切说的“的确是自我欺瞒,不过,你不懂吗?”看来,一队其实对自己要做的事情也是非常清楚的,他们并非单纯的圣母白左自我满足。但是,一队的团队文化在新人那里第一波推广失败后没有进一步解释下去而是使用这种说辞,也刷新了我对(前一话预告还在和骨喰无口地有爱互动的那个)被被的认知……。当然话说回来,我本来完全不熟他的性格设定,不知道目前这样是否才是被被的正确描写方式,是的话大概我和他天然气场不合(捂脸……)。这段疑似的冷暴力处理,使得骨喰后半的感悟看在我眼里甚至都带有一点“既然不能反抗就体验吧”的斯德哥尔摩的味道(言重了)。个人觉得,这一话既然重点在推价值观,完全有更好的子供向(x)解决方法。例如说,队长(或由同时兼有前队长和骨喰照顾人身份的爷爷来建议)安排骨喰可以离队(不是以这种冷漠.jpg的方法),给他一个更“有理性价值”的支线去做,例如收集情报或购物,他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什么转而归来;或者他做完之后这边的活动还没结束,他过去随便帮队友个忙,在这个过程中接触到人民受到了感动……个人觉得都好过这种强硬的处理。见仁见智吧。

世设方面目前感觉还是很谜,而且好像更谜了233。一开始以为兼桑那句第一次出击活着回来就不错了是因为他身经百战看过很多战友死亡,现在看来也不过是战友重伤就想不开的程度。一开始以为药研不想和大家混熟是有怎样的过去要解开的独狼战士,现在看来似乎是“经常被排做马当番”的情况(倒是练度特别高的骨喰还更独狼一点w)……。但是依然从编剧的角度……个人觉得新选组的其他刀不出现非常不正常。按正常的思路来说,本丸部分想卖个萌的话,既然新选组刀是主角,自然新选组的其他刀像骨喰对药研、伊达组对鹤丸那样,顺便在背景里露个面甚至和主角队打个招呼是再自然不过的安排了。编剧既然违背这个思路,肯定有特殊的大埋伏在里面。要么就是非常土的“他们之前已经都碎了”,但个人觉得不大可能,因为兼桑在遇到相似事件的时候,并没有体现出那种和曾经失去最亲密战友的经历相符的成熟度(或,心理崩溃度)。我还是奶一口下面几话至少冲田组会一起出场,例如之前两人一同在外面执行任务(这个本丸的旧模式),现在遇到什么搞不定的状况需要第二部队支援,或者临时来支援第二部队的情况。

此外部队的相关情报,以我记忆的信息量归纳起来大概是这样(如果认为错了请用原台词指正)。审和爷爷的对话、土方组的对话都提到这个本丸之前都是两把刀出击。审和爷爷进一步提到,(最近)改用部队模式出击之后,敌军的应对也发生了变化,才会遇到这样疯狂的直接向历史人物出手的敌军。剧情中审亲自带刀来支援土方组之后,土方组才知道“部队”这个信息,而那时他们已经是“第二部队”了。也就是说,第一部队的编成,按照常理,应该是在这之前某个相近的时间点发生的。从那之后,第二部队也辗转了三四个任务(顺便帮蜻蛉切凑够了出场次数)才回到本丸。审在本丸和爷爷谈话的时候提到之前一直是爷爷担任队长,可以推测与此同时由原本练度就很高的刀编成的第一部队可能也同样经历了几次任务,且更早一步回到本丸。这里有个小小的疑问,第二部队显然长期不回本丸,在各个任务之间辗转,那么为何练度更高的第一部队当时反而在本丸待机?是否只不过是以队长(或大部分队员)较为熟悉的时代来划分,幕末的任务数量较多的原因?——至于为何第一部队只有五人后来补入骨喰,我一开始觉得似乎是个(可能有玻璃的)疑点,后来仔细想想并不一定……毕竟第二部队的鹤球也是后补的……说不定这个世界观的部队有什么一开始就只开了五个位的神奇设定呢……

评论 ( 17 )
热度 ( 1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