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关于御守类物品的处理方法

去年七月去京都的时候带了好几样不同神社的御守,加上之前有托朋友从日本的大概是某机场旅游纪念品店带了一个达磨,最近开始思考处理方法。查了下网上的资料,中文大多是同两篇抄来抄去的,就搜了一下日文雅虎,感觉日本人之间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一些是个人想法和经历的差异,一些可能是不同神社/寺庙给出的不同解答。大概总结如下,如果有说错和理解错的地方,请带出处讨论。


1,御守到底有没有严格的一年使用期限?超过会怎么样?

这个“一年期限”的说法源自能够做到有规律地去参拜的当地人,通常在新年把旧的御守交回神社去烧,同时又带回新的御守来,这么算刚好是一年。但其实神社一年四季都有卖御守,甚至还有很多季节限定的御守款式,等于说官方并没有刻意鼓励大家只能在新年操作。对此晴明神社官网的解释是“没有有效期限一说,通常在一年左右的时候把旧的交还换成新的”这样。总之我的理解,一年是个约定俗成的期限,但没有那么严格。还有就是考试合格、安产、求子这类有具体所指的御守,有效期限一般是算到愿望达成为止。

超过太久到底会怎么样,日本的网上也有看到戴久了反而会不好的说法,但也有很多人现身说法说自己出生前的御守家里还供着,也有“超过期限之后力量会消退,但不会反而变成不利之物”的说法。个人倾向于既然神社都没有特意给出这类的警告,说明应该至少不会变得不好才对。


2、到了一年之后应该怎么处理?

最好的方法是还回当初的神社去。神社都有回收点“古札納め所”,回收的同时给赛钱箱里投入焚化费,费用好像默认是和御守的价格相等或者稍微多点。很多神社网站上也有说可以寄回去。如果是寄回去就要附上焚化费,麻烦的是涉及金钱就必须寄挂号信。如果是外地游客,也可以交给就近的神社。顺便一提“日本有八百万神日常共处,所以御守放在一起也好,还给其他神的神社也好都不会导致打架”好像是相对公认的共识,这方面不用担心。但如果是寺庙来的御守就有不同的说法,一种说要交给寺庙并且寺庙反而更麻烦一点,虽然是同一个宗教,还要考虑宗派问题,但同时也有的神社大大咧咧地宣称自己可以收寺庙的御守的。

如果自己在家里处理,一般公认妥善的做法是拿点粗盐,用白纸(打印纸就可以)和御守一起包起来带着感谢之心烧掉。也可以包好之后单独包装当做可燃垃圾丢弃。但这里有个问题,每个神社的御守里面装的东西不一样,有些是纸片和木条没问题,有些是塑料和金属,不见得一定是可燃物,但御守按理是不能打开看的……所以日本人会很纠结这个问题,会不会给别人添麻烦……。(但是!在这方面不同的神社也有完全不同的说辞。甚至哪怕是直接把御守拿去神社,也有神社公然宣称“神社不是垃圾处理站,拿过来之前请自己把塑料部分和金属部分分开”的……orz)其实这方面中国人也很纠结啊,中国的垃圾捡去又不是直接烧的,要是被捡垃圾的人打开之后再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污染了算谁的……我觉得果然还是自己烧比较好吧?


3,装饰品性质的御守应该怎么办?

说到焚烧,就又有一个问题,现代很多神社的御守都不单纯有小布袋形式的,还有手机链,手链,土铃,摆件等等。买的时候感觉非常有意义,烧的时候就开始头疼这些东西都没法烧啊……。虽然神社的网站上没有特别声明,但据有些帖子说有的神社也可能拒收这类的御守,请和神社沟通。

这方面也有不同的说法。中国的网站上转来转去的那个帖子采取的说法是其中一种,大意是可以拿去神社(甚至不是同一个神社,只要是有同一位神的神社也可以)跟神说,感谢之前的守护,想把御守的外壳留下来做纪念,相当于“御霊抜き”,但是个人有一点疑问,毕竟“御霊抜き”本来是神社在集中焚化(或粉碎丢弃不可燃的御守)之前举行的一个仪式,自己能不能一句祈祷就代替了它的作用?另外有一个说法是和“过了期限后会渐渐失去神力但没有负面影响”一脉相承的,也就是由于这些物品除了御守的功能之外还有作为装饰品的一面,所以不必归还,当做无效的装饰品继续使用即可。


4、御神签和可爱的签壳要不要还?

确定不要。这种不算是御守性质,在抽完之后就发挥完作用了,可以当纪念品。其他比如晴明神社给歪果仁免费发的贴纸那种也不算。


5、祗园祭山鉾的粽子要不要还?

要。粽子是挂在门口醒目地方、并且不同山鉾的粽子能够发挥不同利益作用的,所以算是御守的一种。最好的做法是在第二年祗园祭的时候还给对应的山鉾,但也可以还给八坂神社,或者游客就近还给其他神社也行。这个倒真没说能不能自己烧……


6、达磨的有效期多长,要怎么处理?

一般是在许愿的时候点第一个眼睛(它的左眼,我们的右手边),愿望成就的时候点第二个眼睛。部分成就了但不够满意就点成大小眼。有效期通常认为是一年或到愿望成就之后为止。如果到了一年没有成就,就再买个新的继续许愿,把旧的还掉。有效期到了之后,可以暂且放在家里一段时间等到方便的时候再去还。至于达磨的回收地点,可以去查各地专门的达磨寺,比如京都的法轮禅寺。一般有一个专门的房间收达磨去供养,带着感谢之心放在那里就好了。


个人的感想:

最大感想是这方面的处理方法各地各人的意见还挺不统一的,虽然有一个总体的方针在吧……。最近去日本旅游跟托人代购御守的越来越多,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处理的?

至于我自己如何处理去年那些物品……我的想法是到了一年的时候先把小布袋御守和粽子摘下来,家里的达磨反正已经超过一年了也没地方换去,就直接等到点了第二个眼睛再说吧……。摘下来之后集中先放在干净的地方,等到下次去京都(嗯我还是会去京都的)的时候再处理……八坂神社我们上回去的时候是祗园祭神离期间,达磨寺本来也没去过,冈崎神社本来就要去还愿的,走一圈压力都不大。装饰品性质的么,虽然我差不多打算接受“可以继续当装饰品摆在家里”的这个说法了,但如果方便还是带去问一下好了QAQ……。然后……下次去一定记住只要御朱印和纪念品,再也不买这些请神容易送神难的东西了……(喂)


部分参考网页

https://www.seimeijinja.jp/omamori/

https://nankojinja.server-shared.com/otakiage2.htm

https://tubuyaki-burogu.com/10719.html

https://uranaru.jp/topic/1036664

https://komachi.yomiuri.co.jp/t/2012/0725/526684.htm

https://anokono.net/omamori-175

https://trend-news-today.com/671.html

https://e-hinseiri.com/blog/9343

https://blog.goo.ne.jp/rico0123/e/ca4ae6e00a042abdac1f2ced669f0c7d

https://detail.chiebukuro.yahoo.co.jp/qa/question_detail/q12182497382?__ysp=5b6h5a6IIOW%2BoemciuaKnA%3D%3D

评论 ( 1 )
热度 ( 7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