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随笔)为爱花钱的建模什么的

这件事的起因是昨天在wb上看到有人在挂一个“脑补建模支持bp”的妹子。

一个防止太长不看,学乖了的立场摘要:

1,那个妹子的建模方式不对,导致她最后的结论很神奇。

2,不过建模这个思路很有趣,所以随意做了一些发散思考。

3,本质上我不认为bp是一个好的用词,也不认为鄙视bp很安全。

4,3并不代表我不赞成为爱花钱。因为这个问题太复杂摘要里说不清楚……。

5,我花钱了的!

================================

1+2

我不打算挂妹子的原文,就随意口头描述一下。反正原文不重要……又不是针对她的批判大会嘛。

她首先建了第一个模,认为人对事物(她说的是爱豆,我想说爱刀←喂……所以直接叫事物好了)的爱是一个有等级区分,从低往高渐变的过程。然后,她认为爱上升到一个地步会开始舔屏,到了另一个地步会开始花钱。在舔屏和花钱之间有一段距离,就是通常被称为“bp”的那个区间。然后呢,爱越深,花钱就越多,上升到一定地步(她画的线)就趋缓了。

嗯,爱是一个渐变量,可以用来作为X轴,无疑是毫无问题的。花钱总量是一个渐变量,可以用来作为Y轴,而且上面有“花了第一笔钱!”的一条醒目零点线,也是没问题的。

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如果是平均花钱曲线,应该会波动才对啊(哪怕是土豪,也是出多少周边买多少,不会一个劲上升或者保持不变的),这张图不对。那这肯定是个累积金钱量的曲线吧,那有些人爱没有上升甚至淡下去了的话还是会继续花小钱累积起来的,也不对。当然这已经是小事了。不妨简化认为是“在该阶段可以为爱花的钱的上限”好了。

由于讨论的体系是“为爱花钱”,这里就隐含着一个变量,叫做壕。也就是本人的自由金钱持有量。一个月收入四千要还三千房贷吃八百饭,这人就只有二百的自由金钱。在家里蹭吃蹭喝还有二百零用钱,这人也有二百的自由金钱。所以我们暂且只考虑这个“理论上”可以为爱支出的部分。把自己饿死买CD,倾家荡产追明星的特例太不健康了就不说了。好多年前,有个理论叫做只有十块钱为你花九块的男人比有一千块为你花一百块的男人更爱你……当然嫁谁就是另一回事了嘛这里只讨论爱嘛……总之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一个人兜里只有十块钱,他哪怕更爱你,也是没法花一百块钱的啊。

然后或许还有一个隐含变量,涉及到坐标系不同曲线之间的相互干扰,叫做墙头。一个人的爱很多很浓烈,人生重心放在二次元,但是无奈墙头太多钱太少(或者房间里放不下那么多周边,时间 压力看不了那么多现场),那么他有限的钱就得在这些墙头之间互相分配。分配到第二喜欢的墙头可能只剩下十块钱,但并不是说他对第二喜欢的墙头的爱就比其他喜欢这个墙头,花了二十块钱的人少。

钱和墙头之外还有其他可能影响曲线的因素。比如说认知。有人会认为到了某个地步已经足够,曲线渐缓,过剩的爱转换为同人安利考据etc,有人会认为多少钱都不够,钱是唯一表达爱的方式,那么曲线甚至会爆增。所以,事实上,每个人的曲线长相都各不相同。这是妹子建模错误(超级随意地画了一条函数线!?)的一个地方。

而且,正因为有这各种各样的因素,每个人的开氪点(花钱起始点)也会在非常不同的地方。总体 来说是爱的增函数没问题,但绝对不是和爱成正比。这一点妹子也说了,有的人在2的爱就开始花钱,有的人5才开始花钱。但是我得说有的土豪在根本没爱的时候不小心就花了钱了23333“这什么CD?买个听听,哇好难听扔出去喂狗x”……嗯总而言之。

至于妹子说的买卡贴这种……并不是官方商品官方拿不到收入的花钱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或许我们还可以引入一个变量,就是官方商品的易得性、官方商品的最低价格(比如一个只有十块钱的人,官方商品最便宜的一百块你叫他怎么办)、还有官方商品的萌度(官方商品很垃圾就是为了撑官方而出钱买的那种……大概已经不是2或者5的爱了吧捂脸)。

所以我的想法是妹子的第一个函数总体思路上是对的,只是曲线太随意了而已。最大的错误是舔屏点根本没有必要非得是在花钱点之前出现。虽然买了拿去喂狗好像对真爱粉很残酷233……

但是妹子的第二个函数就大有问题了。

第二个函数的思路是:先假设所有人都是在2这个点开始花钱,再假设对每个事物来说,爱到2以上的人和爱到2以下的人的比例是一定的,只有这事物的优秀程度能决定大家的爱( 隐含着“大家的爱是同步提升的”的意思?),由此得出“所以具体的一个人花不花钱根本不影响总收入,总收入只可能被这个事物的优秀程度和总人数改变”的结论。然而,这两个假设都有很大的问题。

首先,由于对第一个函数的分析,我们已经知道了每个人的曲线长相都不一样,并不是所有人都在2这个点开始花钱,甚至这个花钱的起始点是非常随机的。如果妹子做出这个“都在2这个点开始花钱”的假设,其实等同于她已经否决了自己之前的“有的人5才花钱”的设定,而认可了“我没花钱是因为我的爱不到2,我们bp就是比花钱的人的爱少,的确低人一等”这个前提。这个前提对她自己的论点立场是致命打击。太不聪明了!

好,那么把这句话换成“总体平均都在2这个点开始花钱”呢?先不提是否可以如此简单平均( 毕竟我们根本不知道2是啥对不对……而且对所有地球人取平均肯定是能平均出一个开氪点来的,我们就管那个平均的爱的程度叫2吧),这个假设仍然对她随后的立场告白是一个致命打击……她的文章最后一部分论点是“我们 可以用爱和安利代替花钱”,但是每有一个人这样想,这个人的花钱零点就上升了,以至于全人类的开氪点水平就被不断拉高,眼睁睁地超过2了!你看,这个建模不成立了都是你们bp害的!(大误)……

至于“爱到2以上的人和爱到2以下的人的比例是一定的,以至于每有一个人入坑就有一个人为他花钱”……等一下23333你的意思是这个比例是1:1吗?只有比例是1:1的前提下这两句话才能同时成立啊!然而我觉得,2这个假设我还能圆过来,1:1我就实在圆不过来啦!事实上如果把“舔屏幕以上”都算是有爱的话,这个比例大概远大于1:1。只有把“自称粉丝”算是有爱的话,比例才有可能接近或小于1:1。不过这个是否1:1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个“比例一定”本身就没有依据啊……。“大家的爱是同步提升的”这个隐含前提本身就存在着有目共睹的问题。在事物的上升期爬墙的还少吗?

嗯,对妹子建模的发散思考跟反驳妹子建模漏洞的部分以上完毕。


3+4

好那么以下是我个人对bp问题的观点。随意地结合那个不完善模型进行讨论。

由于“总金钱持有量”和“墙头数量”等等许多因素的影响,每个人的氪金曲线都不一样,开氪点的“爱的值”也不一样。有的人在0就开始氪,有的人在5才开始氪,有的人20都不氪。有的人一辈子就氪十块钱,有的人持之以恒地每个月氪十块钱,有的人一下就氪一万块钱。正因为此,从“爱”的角度来评价,说氪得多的人一定比氪得少的人有爱是没道理的。(是的我 知道你们管这个情况叫用爱发电饿死项目……)

然后呢,从钱的角度来评价的话。

花钱是表达爱的一种方式,也是对项目最为直接的支持,也是最有可能让自己和官方发生联系的方式之一(不管是重氪,看现场,还是抽奖),这个理解是丝毫没有问题的。

不可否认的是,从古代开始就有“有钱的 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的说法,也有“免费的是最贵的”,“百分之xx的免费玩家支撑了百分之xx的高氪玩家”,“人气高”还有妹子提及的“卖安利”“扩散”等等一系列的说辞。对任何商业公司来说,无付费用户不可能是特殊照顾对象,但肯定也是在必须考虑的范围之内的。此外,虽然爱是同步提升的这个前提比较傻,1:1更傻,但是,付费用户的确都有一个晋升为付费用户之前的无付费阶段。虽然每个人的开氪点不同,但是总的来说,确实要么是爱不如后来的自己多(不够了解的新人,先进浅水区看看的Light user),要么是可支配金钱不如后来的自己多(要么是官方商品买不到/不够萌x这个就不说了)。 然而爱是可以培养的,金钱是可以增加的(当然人也是可以爬墙的x),为了付费用户群体未来增长的可持续发展,商业公司也不可能无视掉这个无付费群体的潜力,只向收费群体提供服务。

至于说对收入的直接贡献度,这个话题就更加红果果地残酷了呢。公司肯定是有特别在意,特别 重视,特别想挽留的客户的,甚至为他们有专属客服。但是那些都是土豪巨氪。氪一万块钱的人 可能是公司注目的人,每个月氪十块钱的人是项目的稳定基石。但是一辈子就氪十块钱的人,每个月氪一块钱的人,和一分钱都没有花的人……对收入的贡献度……是差不多的。当然可以说大家 都是一分钱都没有花,项目就破产了,但是大家都只花十块钱,基本上这项目也就破产了……。我的意思是,花钱啊,它是一个连续曲线,就和爱是连续曲线一样……并不是说像妹子的文章里说的氪了一分钱,或者买了一件三十块钱的海报,这辈子就安心地脱离bp党走上跟氪了一万块的人一样的鄙视链上层立场,可以张口闭口鄙视bp了……不是的啊。哪怕你是真p呢,也不是一夜交了钱,以后终身免费啊(闭嘴)……如果以花钱来计算贡献度,或者以花钱来计算(在粉丝论坛 上讨论非官方营业走向问题)的发言权的话,这个鄙视链远远比想象的要残酷得多了,除了土豪之外,哪怕是身为稳定基石的大家,都超级底层跟不安全的啊!……( 不过……接受这个现实,同时拥有某种意义上对下的优越感和对上的自卑感的话……大概也不能算是有问题吧……逻辑非常自洽啊那就。我主要是针对五十步笑百步的情况……)

再说一遍以免被不看完就骂:

花钱是表达爱的一种方式,也是对项目最为直接的支持,也是最有可能让自己和官方发生联系的方式之一(不管是重氪,看现场,还是抽奖),这个理解是丝毫没有问题的。

但是,我认为爱和安利不能代替花钱,同样花钱也不能代替爱和安利。一个是钱场一个是人场。两部分都必须要有,一个项目才能好好成长。所以,二者之间的鄙视链我认为非常可疑。而如果单纯计算花钱上的鄙视链,又较为残酷。

最后说一句和逻辑无关的:

可能主要因为我不坐车不开车,我其实很讨厌bp这个词orz……你们真的是抱着来p的心态喜欢角色或者偶像的吗!!!!在你们心目中他们不是行为典范也不是亲儿子而是用来p的吗!!!你们花钱是为了p他们而不是为了撑他们吗!!!如果你们不是,那没花钱的人也不是QAQ!!!

再最后说一句利益相关的:我花钱了。我也安利了。我花得不是很多也就小几千吧……。

评论 ( 3 )
热度 ( 7 )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