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刀音冲田君池田屋带的到底是清光吗?

原本觉得没有疑问的事情,这次补字幕版好好看看B站反而不确定了……


音乐剧道具是有在这方面花心思的,一个很明显的就是刀音1一开始,今剑记忆中义经公自刃使用的他是白鞘(和游戏刀装不一样,但从旁白可以看出显然那个就是今剑),而后来义经使用来割断哥哥绳索的刀,和太刀一样是红鞘。既然几乎同期的花丸编剧已经加入了极化设定,大概率刀音的编剧也知道。这里不知是否可以看作一个暗示。以及他的太刀颜色倒是一直没有变是红鞘,但和游戏膝丸的刀装也不同。我没看过4,不知道4是什么剧情。根据微博上朋友说的,今剑和膝丸均没有正史记载,二者来自不同的传说系统。所以今剑不认识膝丸也不代表膝丸所记得的就是正史……。

说回池田屋,刀音2土方带的刀装从始至终都是兼桑和国广那两件红鞘,特写甚至还能看到刀镡的梶叶纹。近藤的胁差打刀都和大虎一样是黄下绪黄柄卷黑刀鞘,刀镡只能说隐约看起来是差不多(我没找到清晰的图)。但是冲田的刀从始至终都是黑鞘黑柄卷绀下绪,类似安定的配色(有没有微妙的不同?分辨率不足我色盲),刀镡的形状和安定清光都不一样,硬要说的话,更接近大虎。只有被附身之后黑柄卷变成了白色,菊纹似乎暗示刀也变成了菊一文字什么的……

花丸里的冲田君在池田屋用的是红色刀装。如果想要暗示这就是清光,为什么不干脆用红色的刀装来暗示?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是:黑鞘绀下绪是冲田刀的标配,安定就像保留了新选组原汁原味的打扮一样保留了他的刀装,而清光比较我行我素地自己弄了一套,所以和冲田君的刀装不一样,就像即使今剑记忆中的今剑也和本丸的今剑刀装完全不同一样(好绕口)。毕竟冲田组的刀镡是刀纹,刀纹内还含有家纹,明显就是纯幻想而不是承自历史的镡,刀装自然也一样。

还有一个关键的疑点:刀音的池田屋似乎根本没有断刀剧情。舞台上要飞出去一个刀片可能有困难,但比如在杀阵中加入一个明显的停顿用眼神表示刀断了、或者在事后用近藤土方的对白点出这件事还是能办到的,我看了好几遍却没有找到类似的暗示,甚至还看到了冲田君在和近藤土方合流后继续用刺而不是斩的招式杀人,说明刀尖帽子还健在?!

我觉得一个可能性是在刀音里,被安定的入队微微扰动了的历史上,冲田君在池田屋带的是安定,安定没有折断,一直到后来被附体去砍人的也是安定。这就是为什么安定对清光说,我知道了那天冲田君选择你完全是随机的(因为这次随机到我了)……有点神棍就是了233而且冲田君有断刀这件事是有记录的(断刀是不是清光不知道),这种程度改变历史没关系吗……

按说刀音也不是要回避断刀设定,甚至在无关的刀音1里,清光在说即使人死了也要继续前进是新选组的风格的时候还特意点出“即使刀断了”……但刀音2里却把这个主题抹得非常淡。刀音1清光曾经提出的这个主题被大虎轻轻否定了“所以新选组才失败了”,并且除了例行的清光大虎回想台词躲不过去之外,在安定和清光的各种对白里,提到的重点都是“在那个人最困难的时候我不在”“看到那个人这样我不希望你也经历”,要不是原作党,看了刀音2大概根本不会意识到清光断了,而会觉得清光是被选中的人生赢家,看到冲田君吐血就是那天最痛苦的事了……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这种感觉?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要这样淡化处理,双线多线并行不是刀音很擅长的部分吗?

我只是提出疑问,没有什么确定的结论和推理,就随便马克一下。

评论 ( 16 )
热度 ( 18 )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