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南海老师引出的游戏设定

我以前写过一篇 试论刀剑乱舞中的“付丧神”“极化”设定 ,现在看了这两把新刀尤其是南海老师的背景跟对白,对自己的阅读理解更加有信心一点了!信息大放送!茶白小姐大胜利!解夏大胜利!……而且我觉得我和老师会超级聊得来!


“你们俩是基于原主的逸话而显现的刀,而我是基于刀匠的逸话而显现的”

“这对于调查显现倾向有帮助”

“所谓刀剑,是治国护家之物。所以我们才在这里显现了呢”

划重点:首先,不止今剑,即使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他们三个,也都是“基于逸话”而显现的。就是我在《解夏》里说的那个意思,大家追究到底本质上都是传说刀,都不是“付丧神”本意对应的实际的“物品神”或者“物品妖怪”,而是在人类的记录和信念下诞生的历史神,大家都不过是基于记录+脑补。

所不同的,只是有些刀的记录比较完善,有些刀的亲爹更有名、有些刀的原主更有名、有些刀的传说更有名、有些刀整个刀派的风格更有名而已。最终呈现的结果就是几种力量哪个强,显现的付丧神就更偏向哪个版本。也因此可能出现同一人持有的,偏重于基于历史的和偏重于基于传说的刀(比如膝丸和今剑)。按这个设定推理下去,就会发现菊一文字和安定甚至也是可以并存的,但他们的对话就会比较尴尬……因此用不用这种设定完全取决于阿官。我倒是还好奇这么下去会不会出现fate那种历史和传说版本的大公并存的情形……。

我觉得也是因此,刀的历史考据方面不用太较真,尤其是不用太认真地跟官方追究罕见资料和江湖传说之间的矛盾。都说了是基于“逸话”显现了。比如说肥前忠広,既然在游戏实装前江湖上(不,网络上)就很流行肥前忠広是以藏的爱刀这个说法,又存在以藏的肥前被改脇差的说法,就完全可以显现出这么一个肥前来。例如光忠这种后来又出现了新说法并且新说法影响很大的,甚至可以反过来影响付丧神的设定。又比如清光也是基于池田屋那份很可能是伪造的修理记录,加上冲田确实断了刀的书信记录而显现的,就不用追究冲田断掉的到底是不是加州清光……。

换句话说,既然我们一搜以藏的名字就能关联到肥前忠広,那就不用太追究“阿官历史不行,采信了江湖说法没有做足够的考据”的问题。这就是所谓“逸话”。也可以说,阿官给自己留了足够的抽身余地,采用流行的说法,把锅甩给“逸话”就可以了。

但是我们依然记得,今剑去极化是能够得知自己其实是传说刀的。也就是说,他们回去的那个历史,和他们维护的历史一样,是正史。


“维护历史是我们的本能”

“与刀剑相关的故事的收集,是重要事项。如果被遗忘,我们就无法显现了”

身为由逸闻诞生的刀,却都有维护历史的本能,看似矛盾。

对他们而言,赖以生存的不是历史而是故事,保护故事是最重要的。

传说的生成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唯有在那样的历史发生之后,保护了诞生那样历史传说的土壤,才能长出如今这样的传说。我当时是这样解读的,我觉得我的理解是正确的。不知道官方会不会有进一步的信息出来。


又:

说起来兼桑的极化书信里也有这样的说法

“我们是物主的心意(持ち主の思い),物品所寄托的心意所形成的。修行的目的,是明白形成自己的核心的心意究竟是什么吧。”(结论是对那个时代的感伤形成了他)

这么看起来,除了后人对刀剑相关联的历史的想法之外,原主本人的想法也会有影响。当然,原主也是人,他的想法也是人类的信念的一部分……。而且,与其相信一思考主人就发笑的兼桑,我选择相信南海老师……啊,我现在就已经开始期待老师的极化了!

评论 ( 5 )
热度 ( 145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