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活击第二话的大福

第二话陆奥问蜻蛉切喜欢吃什么,蜻蛉切说要说的话是大福。

那我们首先看一下大福这个东西是什么时候的东西……

室町時代後期頃には、多めの塩餡(塩あんびん)を餅の皮でくるんだ球状の餅菓子を、その形から「鶉餅(うずらもち)」と呼んでいた。当時の鶉餅は大きく腹持ちが良いことから、「腹太餅(はらぶともち)」とも呼ばれた。1771年(明和8年)に江戸・小石川の未亡人が、より小形で平らにし餡に砂糖を加えたものを「おた福餅」または「大腹餅(だいふくもち)」の名で売り始めた[1]。18世紀末には江戸で毎夜多くの屋台の大福売りが、この餅をその場で焼いて売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れらが大腹から吉字を使った大福、もしくは餅を大福長者[2]に見立てて大福と呼ぶようになった。

这段话说明,大福之改名为大福,是18世纪末的事情。蜻蛉切活跃的时代,是没有大福这个名字的。蜻蛉切化作人形后第一次吃的食物是大福,这说明他要么是在本丸吃的,要么他第一次出击的时代就是江户中后期。如果按某些推测那样“活击本丸的刀总是出击自己对应的时代, 很少在本丸生活,也很少到其他时代(所以彼此那么陌生)”,这就比较令人在意了。

那有人会问这会不会是考据错误呢,我之所以把这段拿出来讲,就是因为……应该不是。今天在微博上看到@陆奥守吉行痴汉组 翻译的内容,这一话出现的食物都是“担当时代考据的山村龙也先生”考据过的。这种维基百科都有的内容,想必他应该不会犯错。

好的那么第二条。

我在第一遍看第二话的时候就非常在意有一个镜头。蜻蛉切说完他喜欢,陆奥立刻赞同说这东西不错啊,接着堀川就正好撞见客栈阿姨,听说今天中午吃大福。接下去两人为了看荷兰船,没有吃午饭就跑了出去。在兼桑他们饭后出击前的最后一个画面,近景是模糊的吃得非常干净的碗筷,之间赫然放着几枚被叶子包裹着的白色的大福。(感谢评论指正,已修改→)根据狐之助画师的贺图(虽然不一定有公式性质?),这大福是兼桑特意留下来的。

我当时就感觉,这简直是这两人的flag……比“我比起前主人还差x战哦”还要flag,因为好歹那个差的还不是一战。可是,这画面简直给我一种“到最后到底也没吃上大福啊,心疼”的感受……

但是看完山村龙也先生的那篇之后我就更在意了。因为他的原话是“大福在当时是很普通的东西”和“大福本来进入午餐并不常见,但是因为是蜻蛉切喜欢的所以安排了”。我……感觉这话非常的蹊跷。

大福在当时很常见,可是进入午餐菜单不常见。换句话说,剧本需要安排它进入午餐菜单,所以它才硬是进入了午餐菜单。那么,为什么会向考据专家额外再要求一种“需要安排进去”的食物呢?喜欢腌萝卜或者烤鱼不好吗?

我的理解是,因为在剧情的这个阶段,需要安排一种能够给人以印象,而且有剩下的可能性的食物(也就是甜点)作为角色“喜欢的食物”。随即这个他喜欢的食物就因此特意进入了午餐,并且被(或许这才是进入午餐的目的)特意给予了留下了的镜头。

并且还可以注意到,先生在这里说的是作为“蜻蛉切”喜欢的食物,而不是陆奥守和蜻蛉切喜欢的食物。所以,大福的存在是为了塑造蜻蛉切这个角色。这要么只是开篇说的那样,为他所经历过的事情埋下伏笔以便将来的回忆杀(那天我出击幕末,一个小女孩送了我一块大福/那时候主人还会和我们一起吃大福x),要么像我隐隐约约从那个镜头中感觉到的那样,是蜻蛉切的又一处flag。

评论 ( 17 )
热度 ( 39 )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