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应何似
应似大猫踏水泥
泥上必然留趾爪
安定快来救命啊
(ฅ0ω0ฅ)
-------
猫のある本丸
放置刀剑乱舞相关图文
大和守安定中心
-------
备后国审神者光奈
微博@茶白白尾巴
手机版封面by小莲
背景by十五夜
本号不关注任何人抱歉

论兼桑的浅葱色披风和少先队员的红领巾

这几天微博上有看到说兼桑披上切腹色的披风代表必死的决心的说法。这件事的个人理解大概是下面这样的……


——“切腹穿浅葱色礼服”(鲜血染成的是红色)←大体对。江户时代“切腹の際の装束は、着衣は白無地の小袖と、浅葱色の無紋麻布製の裃で襞は外襞”。

——“所以浅葱色是切腹色。”(所以红色就等于烈士的鲜血)←不对。切腹也必须有白色礼服,为什么白色就不是切腹色,穿白无垢不是为了表示自己怀着必死的决心嫁了出去?因为白色是非常常用的颜色。浅葱色尽管没有那么常用,也有其他的意义,不能简单地给一种颜色赋予切腹色的定义。

——“浅葱色和白色红色不一样,太鲜艳了反流行,所以选择浅葱色做衣服很不寻常。这其中很可能有致敬切腹礼服,表明决心的考虑。”(红领巾是致敬烈士的鲜血)←这一点大致对,的确是最流行的说法。尽管也有其他说法(例如队服其实不是浅葱色而是继承自壬生狂言的水色,或是选择它单纯是为了醒目的美学),但不能排除staff 取的是这个说法。

——“因为浅葱色是切腹色,表明决心的颜色,所以新选组穿羽织出池田屋说明他们有必死的觉悟(后期大家都不穿了就说明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安定和兼桑穿浅葱色表示他们俩有觉悟(国广清光大虎通通不行的)”(你忘了戴红领巾/退队入团了就表示你觉悟不够,你每天早晨戴上红领巾就表示打算去以战斗的觉悟上学)←去你的吧哪有那么多象征意义…… 被组织吸纳之后,这个服装的含义会从颜色本身的含义切换为“组织本身规章思想”的含义,甚至对很多人来说根本没有那么多含义就是一套表明“归属感”的制服而已。

所以兼桑披上披风到底有没有那么多意义呢,嗯嗯……我觉得,或许出于浅葱色和披风都太显眼的考虑平时一直搭在手上,那段是一个和国广披上外套对应的【整装动作】。整装动作本身肯定渗透着决心,但是有没有那么遥远的象征意义……你系上红领巾的时候会考虑这些事吗?
不过,如果是一部电影的话,少先队员主角做大事前系上红领巾的特写,的确很可能是为了以这个镜头表现他的决心(但是,由于上述的观点,我认为红领巾对主角而言承载的是组织本身的含义,所以这个决心不见得是学习烈士去牺牲,而更可能是“我是一名少先队员”的觉悟和入队誓言←包含有牺牲精神的部分,这个我不反对)。兼桑这个浅葱色披风的镜头,如果要说有什么象征意义的话,我认为同理。这个意义不是“切腹色”,而是(包含了决心的概念在内的)“新选组”。

评论 ( 3 )
热度 ( 15 )

© 茶白的猫丸 | Powered by LOFTER